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泗阳县志办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年鉴编纂质量
2019-10-21【打印】

  2019以来,宿迁市泗阳县志办高度重视年鉴编纂工作,采取多种行之有效措施,提高年鉴编纂质量,推进年鉴编纂进度,争创江苏省优秀年鉴。 

  一、认真学习。首先,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省志办于417日在南通海安召开2019年全省年鉴编纂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班,919日在南京召开全省年鉴编纂业务骨干培训班,会后,泗阳县志办立即把课件打印成册,人手一份,组织5名年鉴编纂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其次,认真学习精品年鉴。6月份、7月份泗阳县志办组织年鉴编纂业务人员到淮安金湖、南通海安、盐城射阳、浙江临安等地学习,规范年鉴编纂技术,形成年鉴框架设计。第三,认真学习书本知识。认真学习《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国家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江苏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江苏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什么叫年鉴》《年鉴大事记的编写》《年鉴条目的撰写》《文字语言的特殊要求》《年鉴编纂总的指导思想》《年鉴框架设计》,提高年鉴编纂出版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二、创新设计。根据泗阳县2018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结合泗阳实际,2019年,泗阳县志办对年鉴大纲进行大规模创新调整,使年鉴框架结构合理规范并体现泗阳地方特色。一是突出地方特色。2018年泗阳县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省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现场会在泗阳召开。为此,三篇反映以上地方特色的文章选入特载,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讲话放入附录。围绕泗阳运河风光、成子湖风光、桃花节主题,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发展主线,设置年度聚焦地方特色图片专题。二是突出创新特色。泗阳是酒都、林都、古都。大运河、古黄河、六塘河、淮沭河穿境而过,成子河航道上接大运河,下连成子湖、洪泽湖,城内水网密布。泗阳林地面积60万亩,素有平原林海之称。2019年创新设置林海泗阳类目,增设水绿桃源分目。经济开发区位居全省82家省级开发区第15位、苏北五市34家省级开发区第4位,跨入全省开发区第一板块。吴江(泗阳)工业园在全省45家共建园区综合考评中位列第5名,连年获省南北共建园区先进单位。为此,2019年年鉴把开发区及园区内容从产业经济类目析出,创新设置开发区与园区建设类目。泗阳打造绿色、水韵、生态,2018年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连续5届入选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2019年年鉴创新设置生态泗阳类目。三是突出时代特色。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设置应急管理分目。将原县委农工办农村工作内容与农业内容合并,设置农业农村分目。将国税、地税内容合并为税务栏目。将机构编制从泗阳县人民政府分目调整到中共泗阳县委分目。各银行以金融机构立目,医院以医疗机构立目,泗阳县疾控中心”“泗阳县妇幼保健院改为疾病预防与控制”“妇幼保健立目。将知识产权工作从科技分目调整到市场监督管理分目。 

  三、反复校对。从3月份开始,泗阳县志办对年鉴编纂工作进行科学安排。反复校对后责任编辑签字,执行主编抽查,发现二处不当进行点名批评,发现三处以上不当进行重点批评。若有重大失误,需重新印刷的,由责任编辑承担印刷所有费用。通过校对,有效避免总结句、报道句、评价句、附加句发生,避免逗号到底、句号到底、分号到底,避免字句、字句、字句、字句、字句、字句产生。 

  四、倒排工期。国庆节过后,泗阳县志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工作细排到月、天,不分节假日、双休日,加班加点、夙兴夜寐,确保10月底年鉴送印刷厂附印,11初出书,11月底把2019卷年鉴送书、发放到位,登录网上泗阳”“泗阳史志,发挥智慧年鉴资政育人作用。 

(泗阳县志办)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