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方志文化在江苏大学生中刮起旋风
2023-06-05【打印】

  春光灿烂日,正是读书时。连日来,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新中国史研究院李玉教授带领中国近现代史专业6名博士生到江苏省方志馆学习交流,南京财经大学40多名大学生到江苏省方志馆参观“志载光华”——江苏省情展,南京师范大学50多名古典文献专业学生到江苏省方志馆查阅旧志文献……自3月6日恢复开馆以来,前来参观学习、查阅资料的大学生络绎不绝,江苏省方志馆成了江苏大学生的网红打卡地。

 

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参观江苏省方志馆“志载光华”——江苏省情展

 

南京师范大学古典文献专业学生在江苏省方志馆旧志文献阅览室阅读方志典籍

  世界读书日新体验:我在方志馆读书!

  江苏省方志馆建筑面积约5100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000平方米,开放阅览面积800平方米,规划活动空间800平方米,是全省最大的乡邦文献收藏中心,现有藏书5万余册,形成了以志鉴图书为核心,以大型丛书为支撑,以地情图书、家谱、近代史料为特色的馆藏格局。馆藏省级可移动文物明刻本《越绝书》、同治刻本《吴郡图经续记》等7种珍贵原本旧志,历时20年编纂完成的全省首轮修志成果,历时15年完成的全省二轮修志成果,省域旧志整理成果《江苏历代方志全书》,长江历史地图集成出版的《长江历史图谱》,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主题的特色专题志书《江苏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图志(1949—2019)》,全面记述一个省级区域援助西藏历程的志书《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连续四年入选江苏省“两会”会议资料的《江苏记录》,全媒体志书《江苏名镇名村志》、全省各地历年编纂的综合年鉴等一大批了解历史、研究江苏、面向未来的史志鉴典籍文献。  

 

在江苏省方志馆认真阅读的大学生

  4月19日,江苏省方志馆发布了“读书日新体验:我在方志馆读书!”的活动预告,广大书友通过“江苏方志”微信公众号、“江苏省方志馆”小红书官方账号积极报名。活动期间,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在校大学生纷纷组团到访江苏省方志馆。南京大学的同学表示:“来到方志馆,加深了我对古今江苏方志的认识,也从方志中深化了对江苏的认识,从中感受到方志不仅仅是沉甸甸的文献史料,更是可见、可感受、可体验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在方志馆切身体验实体的文化空间,通过观看、了解实体性的旧志文献、地情书、家谱等文献史料,而不是局限于数据库等虚拟空间,从而让我们形成一种整体关照,全面了解江苏作为经济大省、文化大省的现在与过去,从中感受江苏的独特魅力。”有的大学生在和工作人员交流时感叹道:“这里简直就是个宝库,我发现宝库了,我以后要常来。”一名大学生在小红书上留言:“几十万年前,南京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就有人类劳动生息。经过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丰厚的民族文化在南京积淀,多彩的现代文化在南京交融,使南京拥有灿烂的文化遗产。在方志馆第一次深切了解到各个时期南京的文学、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曲、曲艺的发展。下次还来。”  

 

南京大学文学院李玉教授一行在三楼志鉴阅览室开展交流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与江苏省志办开展座谈交流  

 

“我在方志馆读书”活动留言

  我们都想当宣传方志文化的志愿者

  自2023年4月1日起,江苏省方志馆依托“志载光华”——江苏省情展,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发了融合传统课程、参观研学、创新实践于一体的“我爱江苏”方志文化系列课程。首期课程有12名小学生参加活动,陪同的家长很高兴,他们说:“方志文化课程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让孩子们加深了对江苏历史的印象。”目前,已经开展了“方志里看家园”“古称识古城”“文脉江苏·南京书院”三期课程,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每期课程一经发布,预约名额就“秒光”。到6月底,还将有7期课程陆续推出。  

 

  放风筝是清明时节的传统习俗,尤其在江苏地区有着祛厄祈福的美好愿望。4月5日,清明节当天,南通知名非遗传承人、南通市风筝协会副主席王志清到江苏省方志馆,为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讲述风筝的发展史,介绍南通板鹞风筝的特点,并带领 15 组家庭亲手制作传统风筝。大家表示参加这个活动,不仅能够近距离地感受江苏传统文化的魅力,还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非常有意义。江苏省方志馆计划根据时令在每个节假日推出系列化的非遗体验活动,打造全社会认识江苏、了解江苏的宣传阵地。  

 

  随着文化活动的陆续展开,各项接待服务工作量也骤然增加。4月17日,江苏省方志馆发布了志愿者招募公告,面向社会招募和组建公益性质的志愿者团队。一经发布,就吸引了一众大学生的踊跃报名。有位大学生在报名时留言:“方志馆环境典雅,文化氛围浓郁,在这里做志愿者不仅可以为传播方志文化出一份力,还可以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小红书也上有很多大学生留言,有的说:“能不能在五一的时候参加志愿者活动,就五一有时间。”有的说:“心动,不过我在常州,只有每周日和节假日有时间。”还有的问:“明年还可以报名吗,目前在备战考研。”  

 

“江苏省方志馆”小红书官方账号招募志愿者公告与留言

  方志文化成了高校读书节的新主题

  4月20日上午,南京体育体育学院“2023年书香南体读书节”开幕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各部门(单位)30余名干部、教师代表,200余名学生、运动员代表参加开幕式。本次读书节系列文化活动中特设“读地方志 忆家乡美”我与家乡的故事征集活动,鼓励学生通过阅读指定的地方志成果,以“我和我的家乡”为主题,通过个人视角,记录家乡发展变化,讲述身边的鲜活故事,传递家乡带给自己的幸福感、获得感。“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将择优推送优秀文章,为方志文化传播注入青春视角。  

 

江苏省方志馆向南京体育学院捐赠《江苏历代方志全书》

  4月22日下午,“筑梦新时代 家乡焕新貌”——江苏社会主义新方志成果专题展暨南京财经大学第十五届“读书节”开幕式在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宣传介绍方志文化,集中展示近年来江苏地方志建设成就,同时也激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阅读,营造浓厚书香校园氛围。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接受了南京财经大学校报学生记者团的专访,就同学们关心关注的地方志起源、地方志新媒体传播等作了介绍,并就大学生在方志文化传承方面如何积极发挥作用提出了建议。次日,“南京财经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世界读书日,江苏省方志馆给南财大球送来什么神奇宝贝》专题文章。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