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上海市志办积极探索以短视频方式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 传播推广方志文化
2023-05-30【打印】

 

上海地方志系统短视频有奖征集展播活动视频混剪短片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重要作用,突出网络宣传时代特征,提升上海地方志社会影响力,助推上海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4月,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启动“地方志短视频有奖征集展播活动”。

  活动主要围绕“‘志’同道合——我为上海修方志”和“‘志’在上海 遇‘鉴’你们”两大主题,分为上海市地方志系统征集、社会面征集、修志人物访谈/口述、地方志宣传片摄制四个系列开展。

  目前,地方志系统短视频有奖征集展播活动(第一个系列)得到了各区地方志办公室、各市级志书组织或承编单位、各专业年鉴编纂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自活动启动到征集结束,短短三周时间内,共征集到66个创意短视频,内容涉及修志/编鉴先进人物、方志/年鉴专家学者口述,修志/编鉴背后的故事,志书/年鉴的宣传推广故事,对一套或一部志书/年鉴本身的介绍,志书/年鉴中地情资料的挖掘,方志知识和文化的普及等诸多方面。经过网评投票、专家打分和主办方复评、公示、终审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组织奖2名,以及鼓励奖、入围奖若干名。在刚刚结束的5月18日“上海地方志论坛”上,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为获奖单位和短片颁奖。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非常重视短视频展播工作,专门开通“方志上海”微信视频号对66个创意作品全部予以展播;并将这些作品精心制作成混剪短片《“志”同道合 我为上海修方志——上海市地方志系统短视频征集活动作品集锦》,在“上海地方志论坛”上播放,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

  5月18日,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在“上海地方志论坛”上发布信息,宣布上海地方志短视频社会面有奖征集展播活动(第二个系列)启动。第二个系列,主要围绕“‘志’在上海 遇‘鉴’你我”的主题,广泛发动国内外热爱上海地方志的个人或机构参与创作。通过征集、展播、评奖等,在社会中持续性宣传推广地方志和方志文化。第二个系列同样设置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入围奖等。优秀作品将在上海市地方志信息宣传平台和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合作媒体平台上展播。择其优者,将作为上海市地方志系统代表作品,推送参加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地方志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

  地方志是我国特有的文化瑰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连接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当下与未来。历时十二年的上海二轮修志任务完成后,如何充分地开发利用二轮修志成果,并进行数字化赋能,促进上海地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为方志人面临的新时代发展问题。当前,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积极探索以短视频方式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借助微信视频号、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地方志工作、传播推广方志文化。

  附件:上海地方志系统短视频有奖征集展播活动获奖名单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