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同续文脉 共话发展——2023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2023-05-30【打印】

 

  为更好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力,推动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17周年之际,5月17—19日,2023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工作联席会议暨中国精品年鉴业务培训会在淮安市盱眙县举行。会议由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淮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盱眙县地方志办公室承办,苏皖两省地方志工作机构、南京都市圈内22个城市的地方志办公室领导及业务骨干90余人参会。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程中才、副院长杨继祥,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副主任牟国义,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姜巧玲,盱眙县委书记邓勇、副县长陈俊等出席。5月18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淮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周平主持。

  邓勇介绍,盱眙素有修志传统,自南宋至民国年间,共编修志书12部。近年来,盱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相继推出《盱眙年鉴》《我在盱眙等你》等方志成果,不仅向社会递出亮丽的城市名片,也为文明润县注入活力。

  左健伟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南京都市圈各地方志机构继续各展所长,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上同频共振,携手推进方志资源共建共享,在开发方志资源、创新年鉴编纂上实现更大突破。

  程中才提出,要以召开本次联席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工作交流合作,同向共进添动力、同频共振聚合力、同题共答增活力。  

 

  会上,左健伟向盱眙县地方志办公室赠送江苏省首轮及二轮修志成果。姜巧玲向淮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宣城市地方志办公室赠送《景定建康志》等旧志整理成果。同时,还举行了《光绪盱眙县志稿》点校本首发式,陈俊对该书编纂情况进行介绍,并举办了《光绪盱眙县志稿》点校本捐赠仪式。

  会议期间,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同仁充分交流了近几年的地方志工作经验和创新举措。本次会议共收到会议交流材料近40篇。会上,4名优秀论文作者围绕研究方向进行了主题交流。

  南京都市圈地跨皖苏两省,是长江中下游沿江城市地带的核心地区,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作为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文化单位,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聚焦主业、强化担当,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形成了“志、鉴、库、馆、网、用、刊、学、研、史”十业并举、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2018年,《南京年鉴(2017)》获“中国精品年鉴”称号,是全国首部获此荣誉的副省级城市综合年鉴;2022年,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被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首批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单位。在南京的示范引领下,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加强互通互鉴、共建共赢,先后创成5部“中国精品年鉴”,南京都市圈逐渐成为全国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18日下午,会议特邀中国精品年鉴专家组组长、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牟国义作中国精品年鉴业务培训。18日晚上,会议特邀南京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南京出版社社长卢海鸣作“南京都市圈城市历史文化探源”系列首场讲座“别样的南京”。以全新的视角,讲述了“南京”的独特地理位置、奇特城市形象、众多历史名号、多重文化内涵、重要历史地位、巨大品牌价值等。

  19日上午,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工作联席会议闭幕式暨会旗交接仪式作为2023南京都市圈(盱眙)雨山茶旅文化节开幕式的系列活动之一在黄花塘镇举行,下届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工作联席会议将在宣城市举行。  

 

  会议同期举办了首届南京都市圈城市方志成果展,展陈了近三年志鉴编纂、旧志点校、年鉴创新的主要成果,充分展示了地方志工作者勇于开拓、守正创新、执着追求的精神。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