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天津地方志系统扎实开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2022-12-23【打印】

  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开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的通知》要求,天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高度重视,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周密安排部署,面向全市地方志系统下发通知,精心组织开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有力推动工作落实。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修志单位、各区地方志办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强化理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

  全市地方志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市有关单位、各区地方志办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

  北辰区地方志办将学习成果融入实践,编印地方志工作现行法律法规、业务规范文件汇编下发基层单位,修订完善《天津市北辰区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制定2022年全区各单位史志工作绩效考核细则,有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二、加强学术研究,不断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志文化产品与研究成果

  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扎实推进地方史编写工作,资助出版三部“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和三部“天津地情资料丛书”,挖掘城市文脉,打造天津文化名片,为讲好天津故事、展现天津魅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编报《档案方志参阅》,每月一期,刊载《杨柳青年画与天津近代城市文明传播》《大运河对天津城市形成和发展的贡献》等文章,图文并茂、以史鉴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资政参考。高质量编辑出版《天津史志》,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刊发《天津老城城门名称考》《宁河的学宫与书院》《历史上的宝坻水运》《蓟州刘氏石磨元宵的百年传承与发展》等多篇文章。

图为2022年1-12期《档案方志参阅》

  三、拓宽宣传渠道,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志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

  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加强与广播、电视等媒体的联系,持续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津地方志工作以及地情资源的宣传。6月,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城市论语》栏目,推出专题节目《“走近”方志:记录地方的百科全书》,围绕方志源流、修志历史、精品名志等内容,介绍和讲述地方志文化、地方志成果及其背后的故事;9月,联合天津文艺广播《文博不打盹儿》栏目,推出两期直播节目,讲述地方志文化、运河文化故事。优化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天津市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被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评为2021年度十佳档案媒体推广案例。开设天津市档案方志抖音号,运用档案方志资源讲好天津故事,展示天津形象,今年抖音号共发布短视频6个,点击量近9000次。

图为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工作人员走进天津经济广播《城市论语》直播间宣传地方志知识

  市城市管理委采取领导带头学、请城管前辈讲、群众大家谈等形式,开展读志用志、读鉴品鉴活动,在用志、品鉴中深切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志文化、天津文化以及城市管理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开辟线上宣教园地,让《天津市志·市容环卫志》《天津市志·园林志》《天津年鉴》在城管系统“活”起来。市规划资源局充分发挥各类阵地平台作用,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志文化宣传活动。

  四、广泛开展方志“六进”活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志文化深入基层群众

  全市地方志系统以支部共建、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组织骨干力量,走进机关、农村、社区、校园、企业、军营等,宣传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津历史文化和地方志文化,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天津故事,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社会公众对地方志工作的关注度。

  7至8月,和平区地方志办公室在小白楼街道承德道社区、南市街道大都会社区举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向居民传播历史文化知识,让居民学习、了解传统文化,进而认识到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留住传统文化的“根”和“魂”。东丽区地方志办公室向机关单位、学校、街道、社区、村集体经济组织等赠送《东丽区志》《东丽区志(1979-2010)》《东丽年鉴(2021)》等东丽史志丛书,走进新立街道秀欣园社区,介绍地方志职责功能、志书和年鉴编修情况,解答居民问题。武清区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地方志业务骨干到区文化公园、区文博馆开展武清历史文化和地方志文化宣传宣讲活动。静海区地方志办公室依托馆藏历史文化资源举办展览,并邀请广海道小学师生参观,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

图为静海区地方志办工作人员为广海道小学师生讲解展览

(天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