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疆阿克苏地区扎实推进“两志”编纂工作
2022-12-08【打印】

  2021年10月,新疆阿克苏地区地方志办公室精心谋划,扎实推进《阿克苏地区扶贫志》《阿克苏地区全面小康志》(以下简称“两志”)编纂工作。截至2022年11月,“两志”编纂工作已进入自治区评审阶段。地区7县2市中,启动扶贫志编纂的有乌什县、柯坪县;启动全面小康志编纂的有阿克苏市、库车市、拜城县、新和县、沙雅县、阿瓦提县、温宿县。

  强化领导,统筹协调。阿克苏地委在成立“两志”编纂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层层分解任务,明确编纂目标,地、县相互配合,全面推进实施。一是精心组织。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机构与志稿编纂机构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地、县两级党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两志”编纂工作,分管领导定期对志稿编纂工作进行指导,两级地方志机构主要领导带头撰稿,高效推动“两志”编纂工作。二是精准施策。地区地方志办公室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推动有关县(市)落实“两志”编纂职能调整、对接,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加快推进全地区“两志”编纂整体工作进度。针对具体问题赴乌什县、拜城县开展专项精准督导,进一步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推动工作进度;对重点单位、重点问题实行专项调度机制,跟踪督导,多措并举,形成合力,“两志”编纂稳步推进。三是常态化推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利用科室交流、“周例会”、专项调研、专题指导、专家评议、视频调度等有效途径,对资料收集、组稿、编辑、审稿等环节进行常态化交流点评,既点出存在的问题,又提出具体推进工作措施,进一步压实编纂责任,推动工作进度,确保志稿编纂质量。

  健全机制,整合资源。一是坚持项目化运作。及时成立“两志”编纂领导小组,抽调熟悉情况、文字基本功扎实、热爱史志工作人员组建写作专班,实行项目化管理,对照任务清单,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推进编纂工作,切实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二是坚持规范化编写。在内容、条目、文体文风、行文规范等方面,注意加强基础信息的规范、保密敏感问题的规范、一事一条的规范、条目标题的规范、条目要素的规范、叙事文体的规范以及标点符号、数字用法、计量单位等的规范。通过自查和审查,进一步提高了“两志”编纂规范性。三是坚持程序化审读。严格按照《阿克苏地委史志办宣传文化产品编纂评审程序规定》,对志稿篇目大纲、资料收集、初稿撰写提出规范性要求。截至目前,已召开3次机关内部评审会,收集整理有关意见100多条。8月初,将形成的征求意见稿送达相关单位进行补充完善,修改完毕后形成评审稿送达有关单位和专家。四是坚持业务化指导。明确地区扶贫、农业农村、人社、教育、住建、卫生健康、医保、水务、发改、交通运输、民政等单位是承担编纂工作任务的重点单位,并确定一名熟悉业务、文字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选派编辑人员对其进行面对面、点对点交流指导,确保按时间进度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五是坚持科学谋划。科学谋划篇目架构,主动向甘肃兰州市、白银市等先行城市样本学习。结合地区实际,学习借鉴外地编纂优点,有效彰显本地特色、亮点。科学谋划出版发行工作,《阿克苏地区全面小康志》《阿克苏地区扶贫志》《阿克苏市全面小康志》《库车市全面小康志》《拜城县全面小康志》和《乌什县扶贫志》《柯坪县扶贫志》计划在2023年召开自治区评审会,2024年出版发行;《沙雅县全面小康志》《新和县全面小康志》《温宿县全面小康志》《阿瓦提县全面小康志》《乌什县全面小康志》《柯坪县全面小康志》计划在2024年召开自治区评审会,2025年出版发行。

  守正创新,兼顾特色。一是立足编纂理念新。“两志”编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突出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全面记叙阿克苏地县两级在扶贫开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阶段的奋斗历程及伟大成就。按照入志原则、记叙要求和行文规范,统筹规划,精选精编。二是立足编纂体例新。志稿编纂遵循横排门类、平列为卷,事以类聚、类为一志,以类系事、纵述史实的体例,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体裁,史略古今、总述全志。文风简明晓畅,语言精准精当,表述文约事丰。突出地县两级改革发展主线,展示时代风貌,讴歌时代精神。三是立足编纂方法新。积极总结和借鉴二轮修志经验,深入研究新时代地方志编辑工作的特点,特别是对如何以志稿工作之“静”充分反映时代变化之“动”,如何适应现代人的阅读习惯进行了深入思考。在“两志”编纂工作中,开阔创新思维,坚持每篇有篇前概述,综述本篇内容;每章有前言,简论本章内容要点;重要节、目有引言,溯本追源、承上启下,以便读者了解地区相关发展演化的来龙去脉。

  (新疆阿克苏地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