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重庆市合川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地方志工作汇报
2020-07-13【打印】

  2020年7月3日,重庆市合川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区委史志研究中心主任唐明先关于2017年以来地方志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

  一是编纂出版地方综合志书。经过多方努力和艰苦细致的工作,《重庆市合川区志(1986—2010)》于2019年3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二是编纂出版地方综合年鉴。《合川年鉴》创刊于1999年。《合川年鉴(2017)》由以前的内部出版改为公开出版,全面完成“两全”目标。目前,全区编纂出版《合川年鉴》21卷。今年,正在申报中指组“精品年鉴”。

  三是整理出版旧志。翻印出版《民国新修合川县志》(张森楷著)。全书共83卷,约405余万字,是合川有史以来史实覆盖面最广,记载最翔实,学术性最高的一部地方志书。

  四是编纂地情读物《合州廉吏》。收录历史上在合州(合川)任职的主客籍人物,以及合川籍在外地任职的40名廉吏的优秀事迹。

  五是启动镇街、部门志编纂工作。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印发合川区镇街志编纂工作和合川区部门志编纂工作方案的通知》,分批次启动镇街志和部门志编纂工作。

  六是开展方志理论研究。组织人员撰写《历代〈合州志〉撰修与整理述略》《于成龙在合州》《合川建置沿革考》《浅析年鉴图片的选编》《关于志书政治部类篇目设置几个问题的思考》《浅谈提高年鉴编纂质量的几点思考》《读〈清嘉庆梁山县志校注〉之我见》,先后在《重庆地方志》发表。

  七是加强地方志开发利用。深入挖掘合川相关历史文化,为钓鱼城申报5A景区、钓鱼城古战场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龙多山保护与开发、在涞滩古镇拍摄《记住乡愁》、举办2017年中华龙舟大赛、拍摄大型纪录片《嘉陵江》、成立卢作孚实业救国会等方面提供文献资料,组织人员参与项目的策划与论证,使地方志资源得到充分的开发与利用。

  八是完成市地方志办公室交办的工作任务。协助市地方志办公室完成《重庆年鉴》《重庆市志·旅游景区志》《重庆历史政德人物》《重庆图志(1949—2019)》《历代名人吟咏重庆》等组稿工作;协助审读《北碚区志》《潼南县志》《江津市志》《清嘉庆梁山县志校注》等。

  区委书记李应兰对全区地方志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近年来地方志工作成效显著。同时,针对专业人员偏少的问题,要求在区内优选适合人员充实队伍。

  下一步,合川区委史志研究中心将依法履行地方志工作机构职能,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教化功能,全面促进地方志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合川区委史志研究中心)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