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邯郸市召开全市地方志重点工作调度会
2019-11-26【打印】

  20191122日,为推进全市地方志工作进一步健康深入的开展,邯郸市召开了全市地方志重点工作调度推进会,18个县(市、区)方志办主任及市方志办全体人员等20余人参加。 

  会议由市方志办二级主任科员杜红霞主持。会上,首先传达了《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尔后,各县(市、区)方志办主任汇报近期主要工作,最后,市方志办主任杨富中就全市地方志重点工作讲了三点意见: 

  一、高举旗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目前,在地方志进入新时代、“两全目标”推进工作进入攻坚决胜阶段的新形势下,全国上下再次吹响了“举旗、誓师、团结、奋进”的号角,发起了坚决打赢包括“综合年鉴全覆盖”在内的“两全目标”攻坚战。我们作为方志工作者,一定要紧跟形势,坚定理想、凝心聚力,始终把讲政治放在地方志工作的首位,始终把政治是志鉴灵魂这个关键牢牢把握好。尤其是我们在编纂志鉴时,必须要高举旗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修志编鉴的全过程。在编纂指导思想上一定要准确,在遇到保密、敏感问题编写时一定要慎重,杜绝一切不讲政治、泄密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高标准抓好“综合年鉴全覆盖”目标完成和地方志信息化建设 

  修志编鉴是各级地方志机构的主业,是衡量方志机构工作质量和效率的试金石。我市基本上完成了二轮修志任务,综合年鉴也实现了全覆盖,但在编纂综合年鉴的质量和速度还不够。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到:一是要清醒认识完成“综合年鉴编纂全覆盖”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巧妙化解稿件报送不及时、质量差,努力解决编纂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难题。以改革为动力加大年鉴编纂创新,更好实现年鉴“执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的历史担当。二是要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把精品意识贯穿于修志编鉴工作的全过程,自始至终严格要求、严格把关。要切实加强编写工作的紧迫感,不等待观望、不推诿扯皮,要及时组织力量从速、从快启动编写工作,对于有时间限制的单位,要保证在规定的时间里送交审稿。要突出各县(市、区)的地方特色,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忠实地记述本区域内的特色文化,充分反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历程、主要方面、主要措施、主要成绩等。三是要转变观念,在方志信息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我们大家一定要对比先进,看到自己的差距,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找准克服困难的办法,进一步增强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信息化建设和地方志“两全”目标的实现结合起来,主动作为,迎头赶上,加快推进,使信息化建设再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强化措施,推动地方志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目前,据年底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高标准完成“综合年鉴编纂全覆盖”,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座的各位就是关键。因此,各位主任一定要勇于担当,率先垂范,高标准、严要求,扎实苦干,使自己真正成为方志工作的多面手;对自己区域的地情熟悉明了,成为地情专家;广泛协调联系,借助各种力量,为重任在肩的小马增添马力,使自己成为社会活动家;理顺工作关系,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和各部门配合,为方志事业转型发展赢得良好的外部环境;把握时代脉搏,整合各类资源,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出一批具有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服务型成果;实事求是地谋工作,脚踏实地地干事业,不摆困难不讲条件,比成绩讲贡献,通过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领导的支持和群众的认可。

 

  最后,杨富中强调,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要突出重点,抓好难点,以创新为总领,以完善为前提,开拓进取,多措并举,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大力推进全市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 

邯郸市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