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四川省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第三片区地方志工作交流会
2019-11-22【打印】

 

  20191120日,成都市地方志系统2019年度第三片区工作交流会在青羊区召开。成都市地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高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围绕工作实际,参会人员首先参观青羊区明堂创意文化产业创投园,深切感受文创与历史的碰撞。随后,围绕“地方志开展口述史工作实践与思考”主题,天府新区、高新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双流区、简阳市、新津县、蒲江县地志办就口述史的价值、工作方式、存在问题、努力方向等内容进行交流发言。 

  成都市地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高志刚对各区(市)县志办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作为给予充分肯定,对承办这次会议的青羊区地志办表示感谢,并结合口述史工作对地方志“城市记忆”这一属性的特殊意义,分享了五点体会:一是选择对象。地方志在确定采访对象时,要选择有历史价值、能跳出琐碎突显历史性的口述者,选择对区域、领域的发展有一定影响的人,选择事件的亲历者;二是立体综合。口述突破了文字的单纯性,变成了有声音、有图像的立体表达,对采访的时间、场地、环境有了更高要求,所以采访要根据受访对象的个人特点,提前做好各种准备;三是现代体裁。口述史不等于口述、口述史料,更不是新闻宣传,口述史必须是志书类的客观表达,体现横排纵竖的志书体例,所以采访时应该通过拟定提纲、选项设置等方式去正确引导受访者,排除可能存在的主观性、偏见等问题;四是专业培育。他谈到,将通过专家培育、个人自学、采访实践三者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一支有专业素养的全市地方志口述史人才队伍;五是后期整理。他强调,后期整理是采访能不能成史的关键点。地方志的文字、音频、视频都要体现官方发布的特点,所以整理形成的资料要体现政治性、权威性,突出不可取代的社会价值。同时,他对口述史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希望未来全市地方志工作能实现音频、视频、文字三者有机结合、相互互补。 

  市地志办相关处室、区(市)县地方志机构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