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展览宣教
苏州市方志馆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
2021-06-16【打印】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苏州市方志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端午放假期间推出了未成年教育实践活动——三场民俗手作活动,让青少年知历史、明风俗,爱家乡。 

  612日“舞动端午”——彩绘龙头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苏州人的端午节与其他地区不同,纪念的是春秋时期吴国名将伍子胥。小朋友们制作龙头头盔,并加以彩绘,用来端午祈福。 

  613日“情暖端午 绳系安康”——五彩绳编织 

  端午节有一个独特的风俗叫五彩绳,寓意着吉祥、平安,据说可以驱邪除魔,祛病强身,使人长寿。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很快学会了彩绳的编法,挂上铃铛就是一条好看的手链。 

  614日“制香囊 祈福瑞”——不织布香囊 

  端午节佩香囊,已是中国延续千年的习俗之一。正值被称为“五毒月”的黄梅新雨时节,气温升高、雨量增多,空气潮湿,各种毒虫、蚊蝇活跃,时佩戴香囊的绝好时机。小朋友们缝制了香囊,装上药材,就可以免除蚊虫叮咬。 

(苏州市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