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展览宣教
探秘江苏省方志馆,寻找文明记忆
2020-10-23【打印】

 

  2020年10月17日,江苏省方志馆联合南京乐学少年报举办“探秘江苏省方志馆,寻找文明记忆”参访体验活动。来自拉萨路小学、金陵汇文小学、银城小学、芳草园小学、北京东路小学等10余家南京知名小学的近50名学生走进江苏省方志馆,体验活字印刷术。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探秘方志馆,了解古代旧志与印刷的关系。省方志馆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们参观方志馆二楼展厅,由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漆画展现的清代修志图,生动地展现了旧志从编纂到印刷再到保存的全过程。在旧志源流展区,通过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学生们对地方志的源流、发展有了大致了解。同学们在“志苑名家”展区,了解到徐霞客、顾炎武等历史文化名人和地方志的渊源。在“文化宝库”展区,进一步认识到地方志在教育、文化等领域发挥的巨大作用。在旧志展示区,学生们亲手触碰到旧志影印本,不断发现旧志与现代书籍在印刷、排版、纸张等方面的大相异趣。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体验活字印刷术。老师首先介绍中国四大发明,重点讲述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与发展过程,通过毕昇的故事展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非凡智慧。然后老师讲解活字印刷术的四个步骤:写反字、刻字、印刷、晾干。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学生们纷纷动手,通过小心细致地操作,印出了自己的作品。印刷体验结束后,学生们朗诵了自己所印的古诗,本次活动在一片欢快声中结束。

  本次活动共有上午下午两场,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访省方志馆,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受益匪浅,以后有机会还将积极参加类似活动。

  (江苏省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