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馆舍建设
新疆阿勒泰地区村史馆建设助力文化润疆工程
2022-03-07【打印】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阿勒泰地区将建设村史馆作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切入点和有效载体,助力文化润疆工程,实现“铭记历史、留住乡愁、创造未来、拉动经济”目标。截至目前,全地区建设村史馆30个(4个民俗馆),建筑总面积7287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1005万元。年接待参观者10.7万人次,实现旅游创收150多万元。 

布尔津县杜来提乡草原二村村史馆简介

  2020年,阿勒泰地区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统筹规划、科学制定村史馆建设方案。明确村史馆建设的意义、建设原则、设计风格、具体内容等。根据具体方案“选址、筹钱、请人”,聘请懂乡风民俗的专家学者,精心设计能展示本村人文历史、农村生活变迁等内容的实物展陈及图文影像资料,做到图片、文字与实物有机结合,展板、展柜、灯光等基础设施配套,将村史馆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 

  明确乡镇党委、政府及村级组织在村史馆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挥扎根农村的优秀基层干部和反哺家乡的企业家等新乡贤人才的引领作用,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走访老前辈等方式,真诚邀请“四老”人员、党员、干部群众为村史馆的建设建言献策。动员村民捐赠有历史价值的文献资料和老物件,通过实际行动传承历史文化。 

阿勒泰市红墩镇“户儿家”一角

  地区把村史馆建设作为保护自然风貌、延续文化传统、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举措,纳入农村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在经费保证上,采用争取对口帮扶资金、援疆资金、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并利用村集体经济等多种方式。如青河县阿热勒镇塔拉特村对口帮扶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投入帮扶资金30万元,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村史馆争取援疆资金200万元,阿勒泰市红墩镇博肯布拉克村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布尔津县杜来提乡草原二村投入集体经济35万元用于建设村史馆。 

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村史馆一角

  村史馆建设突出特色。紧密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开辟基层党建工作新阵地,实现农村历史文化资源和党建资源的共建共享,打造党员教育基地,把村史馆建成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博物馆”,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体验民俗、发展旅游的“精品店”,为美丽乡村建设增光添彩。 

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村史馆一角

  建立村史馆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一项重要标志。通过发掘、保护、弘扬、传承乡村文化,有助于提升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营造积极健康的乡村文化氛围。同时,村史馆承载着一个村的历史与文化,是全体村民的精神家园。通过村史馆这个窗口,农牧民群众了解了历史,还原了昔日记忆,特别是见证了党在新农村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阿勒泰地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