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馆舍建设
上海通志馆:建设百年积淀新型方志馆,打造时代特色地方志品牌
2022-02-24【打印】

  上海通志馆是全国最早的方志馆之一,其前身为1932年成立的上海市通志馆,由著名爱国学者柳亚子先生筹措建立并担任馆长。 

  今上海通志馆建于1996年,主要职能包括成果展示、资料收藏、地方志开发利用、地情文化交流、主办《上海滩》期刊等,是服务、宣传、展示、研究上海地情的重要文化阵地。 

  2022年,在上海通志馆创建90周年之际,也即将迎来新馆——上海通志展示馆的落成开放。上海通志展示馆位于上海图书馆东馆4楼西北区,将与上海图书馆东馆整体一起对外开馆试运营。 

  近年来,上海通志馆立足单位职能,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具有百年历史积淀的新型方志馆”要求,为建设新型方志馆、打造方志文化品牌做出了一定的探索与尝试,初步架构起以系列丛书、讲座活动、新媒体矩阵为中心的地情普及品牌。 

  品牌丛书 

  上海通志馆以公共教育和社会服务为双重职责,围绕旧志整理保护和地情文化普及,出版了多种系列丛书。 

  上海地情普及系列 

  《上海滩》系列 

  上海地方志外文文献系列 

  旧籍整理系列 

  新方志书目提要系列 

  品牌活动 

  上海滩大讲堂 

  “上海滩大讲堂”是2022年上海通志馆配合新馆落成而创设的地情文化科普活动。活动立足单位职能,挖掘地方史志文化中的精彩故事,以传播长三角地情文化和资政、教化为目的,探索地情文化普及的新途径。“上海滩大讲堂”结合国家发展和社会热点议题,不仅会邀请各界大家,也将邀请具有独到建树的“圈内红人”和“民间高手”,为更多生活、奋斗在这座城市的人提供“讲好上海故事”的公共平台,以冀社会大众能够从不同角度了解上海的历史文化脉络和城市发展之路。 

  “囡囡洋泾浜”沪语短视频 

  该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集结想学上海话的囡囡,通过线上趣味合集视频和线下本地活动,提高小朋友继承方言文化的积极性。 

  上海市中小学生阅读与实践创作活动 

  为进一步传承和讲述上海“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向社会大众普及地方史志知识,为全社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上海通志馆基于馆藏地情文献和自编地情丛书,连续三年联合市教育系统和各区中小学,分别以“行走苏州河,了解上海史” “塑造上海品格,我讲上海故事” “塑造上海品格,我讲红色故事”为主题,在暑期举办上海市中小学生阅读与实践创作活动。活动既向中小学生普及了上海的城市文化,传递“爱家乡、爱上海、爱祖国”的情怀,也进一步弘扬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 

  上海通志馆志愿服务队 

  上海通志馆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1年,面向社会招募一批热爱文化、乐于奉献的志愿者,积极加入到上海通志馆的借阅导航、展览讲解、活动咨询等工作中,共同创造良好的阅读互动环境。 

  《上海滩》读者沙龙 

  《上海滩》杂志,1987 年1 月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创刊,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江泽民同志为杂志撰写创刊词。2016年起,杂志由上海通志馆主办。上海通志馆以《上海滩》读者作者群为基础,建立了良好的地方文化交流平台。 

  品牌新媒体 

  为高效利用信息化科技,贴近市民阅读习惯,上海通志馆和《上海滩》杂志在微信公众号之外,新开拓了抖音、B站、央视频、澎湃号等多个新媒体平台,不定时制作并发布地情普及图文、音视频动态 

  今后,上海通志馆将充分结合新馆地理区域优势,以“上海地情文化中心”为定位,通过一系列展览、讲座、活动,用更加活泼生动、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普及地方文化,为公众打开一扇全方位了解上海的综合性窗口。 

  上海通志馆在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同时,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色和自身风格的地方志文化品牌,希望让地方志真正从象牙塔里飞入寻常百姓家。

(图文有删减)

(上海通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