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馆舍建设
北京市西山方志书院开院
2020-12-17【打印】

 

  2020年12月15日上午,西山方志书院举行开院仪式。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一级巡视员、副主任陈志楣,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朱国城,市文物局二级巡视员刘洪昌共同为西山方志书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参会嘉宾相继参观了西山方志书院“方志文化展”“首都园林绿化建设展”“传统生态文化展”等展陈、互动以及藏书情况。“方志文化展”位于书院第一大殿,是书院展览群中的第一部分。该展览分为“前言”、“中国方志”、“方志北京”和“结束语”。其中“中国方志”集中展示了隋唐以前的方志雏形、宋元时期的方志成形、明清时期的方志定形、民国时期的方志演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方志兴盛五个历史阶段。“方志北京”系统介绍了旧编府(市)志、州(县)志、专志,以及新编北京志、区(县)志、市属专业志、区(县)专业志、企业部门志、事业部门志、地名志、公园志、街道胡同志、村镇志、图志、专志等文化内容。“方志文化展”在传播历史文化知识的同时,还专门设计了触摸屏、电子地图、抽拉志书等一系列互动体验项目,显著增强了趣味性和互动性。

  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组成部分,西山方志书院将以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基地,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实践基地,生态文化服务发展的创新基地,西山文化研究中心”为发展目标,以西山文化、方志文化、生态文化、森林文化为重要载体,通过开设专题展览展示,设置互动体验、书籍典藏、学术研讨、文创工作等功能区,让古老的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市园林绿化局,市文物局等相关单位100余人参加开院揭牌仪式。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