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馆舍建设
朔州史志特藏馆开馆
2020-01-10【打印】

 

  2020年1月8日,朔州史志特藏馆开馆仪式在朔州市图书馆举行。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张志仁出席并讲话,朔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加关主持并致辞,市图书馆馆长张猛介绍朔州史志特藏馆基本情况。省委党史院副院长刘益令、焦永萍和部分室部人员,《朔州市志》评审受邀专家,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史培华、省委讲师团副团长高妙艳,以及朔州市图书馆工作人员等,共50余人参加。

  张志仁指出,朔州史志特藏馆是全省第四家揭牌的市级方志馆。省委党史院拿出编纂出版的169种、256册志鉴图书助建该馆。近年来,省委党史院通过开设晋志专柜、助建方志馆等形式,大力推动读志用志,不断发挥方志存史、资政、教化作用。截至目前,已在国家图书馆、国家方志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山西省图书馆、省委大院阅览厅开设晋志专柜,在晋城、大同、应县、山西师大、省委党校、右玉干部学院、临汾市尧都区乔李村等地助建方志馆,朔州史志特藏馆是第21家。省委党史院对于各地史志馆的建设一直是不计名利、全力支持,希望能够借助史志馆这块阵地宣传史志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促进史志事业更好发展。朔州史志特藏馆作为展示朔州史志文化成果的阵地,有利于史志书籍的有效利用和史志价值的最大发挥。他希望朔州史志特藏馆能够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明确方向,努力打造服务朔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

  王加关代表朔州市委、市政府向省委党史院表示感谢。他要求市图书馆不断立足本职、加强服务、开拓创新,做好史志特藏馆的各项工作,为全面传承和展示朔州地方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猛介绍朔州史志特藏馆的基本情况。朔州史志特藏馆总面积300多平方米,共设有文献展览区、文献典藏区、文献陈列区、阅览活动区四大功能区。馆内现有藏书4000多册,珍贵文献有全套934册的《二十五史》(台北二十五史编刊馆影印)、康熙《马邑县志》、雍正《朔州志》及其序言雕版等。馆内配备有智能恒湿净化一体机、雕花仿古樟木书柜、低反射玻璃展柜、阅览桌椅等设施设备,既符合大量放置地方文献和开展社会活动的常规要求,也符合古籍特藏室的专业要求。

  开馆仪式后,张志仁一行参观了朔州史志特藏馆。

  (来源:史志山西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