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馆舍建设
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建成达州第一个村级方志书屋
2019-11-12【打印】

  宣汉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地处国家AAAA景区巴山大峡谷腹地,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土家族聚居村落。这里,土家风情浓郁、文化传承厚重、物产特产富集、地情地貌独特。然而,过去因为地处偏远、交通闭塞,经济发展严重滞后,贫困发生率达到26.84%,是宣汉由来已久、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实施“文旅扶贫”战略取得成效,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农民收入显著增长,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退出。 

  2019117日,达州第一个村级“方志书屋”在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揭牌。该书屋由达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捐建,目前藏有《四川年鉴》《大窝村志》《达州市志》《达州年鉴》《宣汉年鉴》《宣汉县志》等各类志书典籍200余册。揭牌当日,即吸引当地村民、景区管理员、外来游客等近百人前来咨询和借阅书籍,赢得广泛肯定和赞誉。 

  达州市志办是该村脱贫攻坚的对口联系帮扶单位之一。在帮扶工作中,该办立足地方志事业功能定位,发挥部门优势,以“服务当下、鉴古知今”为指导,以“融入史志元素,厚植文化基因”为抓手,在深挖地情资源、提升文化内涵、助推 “文旅扶贫”上发挥了地方志事业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大窝村“方志书屋”的建成,是达州市志办继2017年完成《大窝村志》编纂出版后,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积极探索地方志事业服务乡村振兴实现路线和途径的又一崭新举措。这对于帮助村民了解村史、传承文脉、留住乡愁,增进家乡感情,激发爱家情怀;对于繁荣社会主义新文化,弘扬正能量,引导新风尚,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对于发挥方志文化的魅力和权威,对外推介大窝、宣传大窝,有效指导和推动 “文旅扶贫”战略的实施,都将发挥重要的文化阵地作用。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