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馆舍建设
湖北省宜昌史志馆召开开馆新闻发布会
2019-09-24【打印】

  2019912日,宜昌史志馆举办开馆新闻发布会,市史志研究中心主任孙志中对宜昌史志馆的基本构架,办馆的基本思路和作法作了通报,并对试展效果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向新闻媒体作了介绍。 

  宜昌史志馆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兴建的重大公益性项目,是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同时也是史志专业收藏整理和研究交流平台。宜昌史志馆面积3000多平方米,分为方志馆、党史馆、史志阅览室和专业功能区四个部分,集社会教育、史料文献收藏及开发利用、学术研究交流四大功能于一体。为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在做好实体史志馆的同时,同步建设数字史志馆和影像史志馆。 

  方志馆展厅以“志说宜昌”为主题,按志书体例,分为“自然禀赋”“历史溯源”“乡愁记忆”“当代风采”和“先贤名流”五个板块,涵盖宜昌独特的山川地貌、丰富的自然资源、悠久的历史人文、浓郁的地域民俗文化和辉煌的建设成就。宜昌作为“英雄之城”“文明古都”和“百年商埠”的历史定位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中国诗歌之城、中国美食之都等当代荣耀,在此部分作了深度诠释和展现。 

  党史馆展厅以“筑梦宜昌”为主题,由“峥嵘岁月”“探索奋进”“改革开放”“谱写新篇”四个板块组成。以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突出重要节点、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全面展示宜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光辉历史征程,充分阐释了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和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党史馆设有宣誓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观看视频,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 

  宜昌史志馆设有史志专业阅览室,收藏全国党史、方志专业书籍及古籍善本等两万余册,可供市民查阅。 

  中新社、大楚网、荆楚网等中省媒体、三峡日报、三峡晚报、三峡商报、宜昌发布等本地媒体共10多家媒体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参观了史志馆,陆续作了深入报道。 

(宜昌市史志研究中心)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