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志书出版
明•弘治《重修无锡县志》出版发行
2020-01-17【打印】

  明代,是我国古代社会方志发展的兴盛时期,无锡编纂了三部县志,即景泰《锡山新志》、弘治《重修无锡县志》、万历《无锡县志》。其中景泰《锡山新志》已佚,由此弘治《重修无锡县志》成为无锡现存的明代第一部志书。

  该书为无锡人吴翀、李庶所纂。此前无锡旧有的二志,元至正志“失之拘”(也即《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称誉的“词简而事该”的另一面),明景泰志“失之驳”。故吴翀、李庶于弘治初开始重加修纂,形成定稿。全书三十六卷、首一卷。书前有秦夔弘治七年三月序,卷首县境图、县城图、县治图、郡县表,记事至弘治九年。现存明代刻本和民国抄本以及20世纪50年代油印本。

  为了使古老的志书走出尘封的书斋,走进当代社会,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在点校出版元至正《无锡志》、清光绪《无锡金匮县志》的基础上,于2018年委托无锡市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朱刚对弘治《重修无锡县志》进行点校整理,并特邀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旧志整理中心主任张乃格审核。本次点校选用南京图书馆所藏明弘治七年刻增修本为底本,以民国本对校,并以咸淳《毗陵志》、《永乐大典•常州府》、成化《重修毗陵志》等书参校,加以标点整理。2019年11月由广陵书社审核出版,2020年1月完成印行。至此,无锡已点校出版的旧志覆盖了元、明、清三朝,最早、中间、最后三部县志,旧志点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无锡市史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