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志书出版
《莫厘村志》出版发行
2019-11-20【打印】

  

  201910月,《莫厘村志》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莫厘村志》于20181月正式启动编纂,201810月形成送审稿,20191月通过终审,201910月交付出版。全书共16章,计72节,约35万字,图片300余幅,全方位展示了莫厘村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发展成就。《莫厘村志》是苏州市吴中区出版的第23部、东山镇出版的第5部村志。 

  《莫厘村志》结构合理、分类科学,符合地方志书的基本要求。村志资料详实、图文并茂,清晰、完整地呈现了村域内2500多年历史发展脉络,尤其是古民居、中国传统村落——翁巷、大族源流及人物等章节浓墨重彩,凸显地方特色。村级经济、新农村建设、旅游和社会事业等部分以史为据、从史出发,生动展现了莫厘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 

  莫厘村地处吴中区东山镇东北部,由原湖湾、岱松、尚锦3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总面积7.5平方公里。该村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吴国在翠峰山顶筑烽火墩。唐代北方安定(今甘肃省境内)席氏南迁洞庭东山,在翠峰山下筑上席、中席、下席村。南宋初期,中原一批护驾南迁的文臣武将途径太湖,因爱东山的山水之胜,选择在莫厘村沿湖一带定居,筑汤家场、翁巷、金家河、岱心湾、周湾等村落。莫厘古村人杰地灵,是明清“钻天洞庭”商帮的故里,被誉为“翁席刘严四大家,富可敌国甲江南”。 

  境域现存的古街、古道、古井、古宅星罗棋布,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建筑有30多处,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凝德堂”和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瑞霭堂”,以及1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与控制保护建筑。2013年,境内翁巷自然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 

  莫厘村依山临湖、山水兼备,土壤肥沃、物产殷富。历史上形成了以山区茶果为主,兼蚕桑、太湖捕捞的农业结构,素有“一年十八熟,四季花果香”之誉。所产白沙枇杷、乌紫杨梅、洞庭蜜桔及“太湖三宝”(银鱼、白鱼、梅鲚)久享盛名。 

  改革开放以来,莫厘村大力发展碧螺春茶叶,枇杷、杨梅、水蜜桃等传统果品。引进优良果品品种,开拓富民路。2015年起,莫厘村以太湖岱心湾大桥、白马庙桥、丰圻大桥的建成为契机,开创智慧发展的农村旅游业,打造集观光、品茗、精品民宿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休闲带,建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新农村。 

  (吴中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