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年鉴出版
《杭州年鉴(2021)》出版
2022-01-28【打印】

  2021年11月,由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编纂的《杭州年鉴(2021)》出版。  

 

  《杭州年鉴》自1987年创刊以来,已编纂35卷,作为杭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地方综合年鉴,逐年记载杭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基本情况,为社会各界人士了解、研究杭州提供丰富、翔实的地情资料。《杭州年鉴(2021)》全书145万字,设类目50个、分目332个,收入条目2496个、照片233张,记录2020年杭州的大事要情,特别是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不移“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抓“六稳”、促“六保”、拓“六新”的壮阔历程。

  本卷年鉴开篇卷首彩页设置了“杭州新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亚运会倒计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文化名城”“重大工程”“数字杭州”8个板块,用大幅图片直观形象反映杭州在2020年的亮点和变化。

  全书框架结构在上卷基础上,结合年度热点和杭州实际情况,对部分类目名称、排列顺序、所辖分目做了适当调整。增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类目,从“综述”“复工复产”“宣传活动”等方面,重点记述全市人民万众一心、坚韧不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过程。“年度聚焦”类目设“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挂牌”“杭州云城建设”“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全部脱贫摘帽”“淳安县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特色板块,从政治、经济、城市建设、脱贫攻坚及生态建设的角度重点反映杭州的年度焦点。其他类目根据年度特色进行微调。例如:“城乡建设”类目增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分目,记载了杭州在相关立法、规划编制、保护修缮等方面的内容,体现了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保护传承中的历史责任感;“建筑业”类目增设“进杭建设者”分目,介绍了杭州在培育产业工人、保障建设者权益、选树先进典型等方面的特色工作,彰显了杭城的开放和温情。

  此外,本卷年鉴采用大16开,四色彩印,兼顾内容实用性和装帧美观性。封面和内文均采用浅蓝色调,书脊采用米色亚麻材质,既体现杭州绿水青山的优美生态,又呈现精致和谐的城市品质。

  《杭州年鉴》历年资料均载入杭州党史与地方志网“杭州年鉴”板块。《杭州年鉴(2021)》微信小程序同步上线,可通过手机扫“杭州年鉴”微信小程序码或关注“杭州年鉴”微信小程序阅读。  

 

《杭州年鉴》微信小程序码

  (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