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地情书出版
《四川抗战历史文献》“三亲卷”出版
2021-12-09【打印】

  20211,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并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审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组织编纂的《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系列丛书之“三亲卷”,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系列丛书共11个分卷24册约1200万字,是省级重点文化项目,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强化中华儿女的历史意识和历史记忆、丰富巴蜀文化的内涵及有效地保护利用抗战时期四川相关历史文献。 

  全面抗战8年期间,四川出兵近350万人,占全国兵员的五分之一,被誉为“无川不成军”。战争中阵亡、失踪约30万人,受伤34万人。四川为抗战总计征购粮食8200余万担,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保障了本省人民和一千余万外省难民的粮食供应。四川上缴的财政收入,也是全国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此次出版的“三亲卷”由四川省政协文史学习委承编,共两辑176万余字。第一辑以出川作战的战场记述为主,即前方抗战;第二辑以川内后方支援的记述为主,包括征兵征粮、工农业生产、国防建设、文化教育以及远征军作战。全书用“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文史资料,以及翔实客观的历史文献,再现了川军奋勇抗战、后方人民勤劳勇敢、各方人士众志成城的壮丽史实,展现了四川军民在抗战中为中华民族作出的巨大历史功绩。 

  该卷资料主要来源于省政协留存未公开出版的“三亲”资料、历史文献、参战官兵回忆文章、战地采访资料、老兵采访记述、出川作战川军将士后人回忆文章和专家研究成果,对四川抗战的整体面貌和历史细节有最新的诠释,让历史、让后人永远记住四川在抗战中作出的巨大贡献。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