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地情书出版
《北京市昌平区镇街概览》出版
2020-08-04【打印】

 

  2020年7月,由中共北京市昌平区委党史办公室、北京市昌平区地方志办公室编纂的《北京市昌平区镇街概览》(以下简称《概览》)出版发行。《概览》自2018年1月启动编写至2020年7月付梓,共历时两年半时间,经历筹备组织、资料收集、文稿撰写、审查定稿、出版发行等阶段,内容涵盖全区15个镇(地区办事处)、5个街道办事处以及回龙观镇行政区划调整之后新设立的3个街道办事处的基本概况。

  《概览》上限力求追溯事物发端,下限止于2017年,对因行政区划调整的镇街记述时间作了适当下延。记述了包括建置沿革、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科教文卫、文物古迹、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知名人物等方面内容,力求客观、真实、准确、生动地反映昌平区各镇街概况,从不同角度展示各镇街风采。

  该书主要特点有:一是紧跟时代变化,记录发展过程。由于部分镇街的发展变化突破了断限,经多次研究后,灵活调整了部分镇街的记述断限,确保了记述完整系统,全面反映变化过程。二是合理取舍材料,突出地域特色。《概览》各镇街主要模块大同小异,但各地风俗、特色、物产不尽相同,记述时能深挖镇街特色资料,让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跃然于纸上,于细微处彰显其发展优势。三是精炼文字表述,做到图文并茂。《概览》全书约15万字,以现代语体文记录事物发展历程,基本情况简洁清晰,发展数据全面准确,各镇街的发展过程、特色一目了然。书内配图片395张,选图内容丰富,色彩明快,进一步增加了可读性。

  《概览》是中共北京市昌平区委党史办公室、北京市昌平区地方志办公室发挥史志部门存史、资政、育人功用,整合地方文化资源、丰富地方志文化成果的一次探索。《概览》的出版,有助于民众更加深刻认识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和历史机遇,进一步传承乡土历史文化,培育热爱家乡情怀,为建设国际一流科教新区和服务昌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历史借鉴。

  (昌平区委党史办、区地方志办)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