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督查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开展村史馆建设调研活动
2020-11-10【打印】

  2020102122日,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到西安市长安区,渭南市合阳县、白水县共8家村史馆开展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由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武军带队,调研人员由省志处相关人员,省地方志办公室扶贫帮扶单位商洛市镇安县高峰镇营胜村村书记、村长和扶贫帮扶干部组成。 

  21日,调研人员考察了渭南市合阳县灵泉村、洽川镇王村村史馆;白水县西固文史馆和尧头乡愁馆。22日,在西安市长安区考察了香积寺村、杜角镇村、四皓村、太乙村4家村史馆建设情况。 

  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了解,村史馆的建设特色迥异。灵泉村利用悠久的历史底蕴,用实物和文字的形式,把灵泉村人重伦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展现出来,激励一代又一代灵泉村人。西固文史馆通过历史印记、人文一寸、红色烽火、非遗传承等部分,利用图片、实物、文字等生动方式,展示了西固厚重的文化根脉,旨在让西固人永远不忘先民的丰功伟绩。香积寺村村史馆用历史、风物、奋斗、民俗、人杰、寄望、党建与乡贤议事8个部分,通过文图资料、老物件展示,留存香积寺村祖祖辈辈的历史记忆。杜角镇村村史馆分简介、党组织沿革、前言、历史沿革、大事件、古道遗风、地理风貌、红色记忆、发展篇、人物篇、民风民俗结束语12个篇章,以详实的史料记载、器物展陈,辅以多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杜角镇村的历史过往和发展传承。四皓村的乡贤村史馆,由一位乡贤党员自发捐赠宅基地建成,内容分四皓由来、人文历史和党建展示三部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七大战略”之一。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方志人要做好乡村文化传承者、文明乡风守护者、乡村振兴实践者的职责,发现发掘利用村志村史编纂、村史馆建设培育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攻坚。把村史馆打造成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弘扬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重要平台。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