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外事交流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组团访问瑞典、丹麦
2019-09-18【打印】

  按照山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齐鲁文化走出去,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的有关要求,应瑞典韦斯特曼省档案局、丹麦国家档案局邀请,20199310日,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赵国卿率团赴瑞典、丹麦进行访问交流。其间,赵国卿一行分别拜访了瑞典韦斯特曼省档案局、韦斯特罗斯市图书馆、瑞典远东博物馆、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瑞典哥特兰省档案局、丹麦国家档案局等历史文化研究机构,就历史文化研究合作、搜集山东历史文化资料等问题行了深入交流和洽谈,并与瑞典YES国际集团(尼山国际出版欧洲公司)、中丹文化旅游交流协会签订了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委托翻译出版协议。 

  瑞典韦斯特曼省是山东在瑞典的友好省,两省政治、经济、文化往来交流频繁,形成了大量十分有价值的历史资料。在韦斯特曼省档案局,赵国卿与负责人奥斯卡·佛斯格兰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该局资料征集、保管、利用等工作模式,并就开展两省友好交往历史文献资料共享进行了协商,取得广泛共识。双方商定,将进一步完善共享工作方案,争取更加全面、系统地以不同视角保存好、记录好两省友好往来历程。 

  韦斯特罗斯市图书馆是瑞典较早收藏中文图书的图书馆之一,馆内设有中文图书专区,收藏了大量中文图书。赵国卿拜会了该馆负责人伊厄棣斯·霍尔女士,就在该馆设立山东优秀史志成果专架进行了协商。双方商定,将由韦斯特罗斯图书馆根据中文书籍在当地的借阅情况、读者阅读习惯等进行评估,根据评估情况适时设立山东优秀史志成果专架,向当地推广山东历史文化。 

  瑞典YES国际集团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瑞友好交往,特别是总裁李慎之为山东和韦斯特曼省之间的交流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文化领域,YES国际集团与山东友谊出版社合作,注册成立了尼山国际出版欧洲公司,在国际出版和版权合作方面成效显著。赵国卿与YES国际集团负责出版事务的佐兰·易森先生就《齐鲁历史名人传略》、《齐鲁诸子名家志》等优秀成果的版权转移、翻译出版等进行了谈判,达成一致后举行了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我院将与瑞典YES国际集团(尼山国际出版欧洲公司)在优秀历史文化成果推广方面进行广泛合作,共同为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作出贡献。 

  瑞典远东博物馆由瑞典著名考古学家、地质学家安特生于1926年创建,以收藏中国自新石器时代至民国的文物文献为主要特色,馆藏文物约10万件,文献数十万册,其中中国的各类文物文献占到80%以上,在西方博物馆当中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大英博物馆。在远东博物馆,赵国卿院长一行详细考察了馆藏文献情况,其中有大量地方志及相关历史文献,双方就甄别、调查、引进有关文献进行了协商,达成初步共识。 

  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于20169月,位于瑞典首都市中心的国王花园,毗邻瑞典王宫、议会、国家博物馆、老城、步行街等著名景点和商业区,主要通过展示中国文化、语言及艺术加深两国民众的互相了解,是促进中瑞文化交流的主要阵地之一。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对山东文化十分重视,曾成功举办“中国非遗文化周·聚焦山东”等活动。在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负责人卢佩娅等陪同下,赵国卿一行实地查看了中心的展览条件,并就山东优秀历史文化成果展示、举办推介活动等进行了协商。卢佩娅对我院推动优秀成果走出国门、提高山东优秀传统文化在瑞典的影响力的做法表示赞赏,同时表示,因中心正在调整布局,目前对于展览和活动的举办尚不能精确安排,待条件具备后,将及时对接协商,签订合作备忘录。 

  瑞典哥特兰省档案局是瑞典南部重要的历史文献收藏中心,其中以地图收藏为显著特色。该局负责人玛利亚·拉尔森女士热情接待了赵国卿一行,并详细介绍了馆藏基本情况、资料特色及工作模式等。赵国卿也介绍了山东史志工作有关情况,特别是《山东省历史地图集》编纂过程中,在很多国家引进地图资料的做法。双方就共享馆藏地图资料等问题进行了友好协商,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相关工作打下了基础。 

  中丹文化旅游交流协会是丹麦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社团组织,长期与国内文旅部门及相关政府机构紧密合作,致力于中丹文化交流互鉴,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丹麦的传播起了重要作用。赵国卿与该会王耀彬副会长就委托翻译出版山东部分优秀史志成果进行了谈判,签订了合作协议。王耀彬表示,将充分利用中丹文化旅游协会在丹麦的资源,积极寻求有关机构的支持,尽快启动协议中有关工作的前期调研,促进协议事项落实。 

  出访期间,赵国卿一行拜访了丹麦国家档案局,与电子档案部主任索伦森先生就搜集山东古地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与中瑞友好人士英格女士、哥本哈根大学人文学院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德尔曼·约根教授等就引进他们收藏的山东历史文献资料等进行了洽谈协商。 

  此次出访活动是我院成立后开展的第一次对外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进一步增强了与瑞典、丹麦相关历史文化机构的交流和互动,签订了部分合作协议,达成了有关合作意向,为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优秀史志成果“走出去”搭建了平台,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在相互交流中学习到了部分先进的理念和经验,为实现“兼收并蓄、开门办史”,促进我省党史史志事业创新发展理念、提升开放程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