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史 > 地方史选介
《陕西通史》
2018-06-19【打印】

《陕西通史》是陕西历史的实录,力求真实详细地记述由远古到当代陕西地区、陕西人民行进的历程。书共14卷,300余万字。分为通史卷和专史卷两部分。

《陕西通史》从1989年开始动手撰著,到1998年全部出齐,经历了足足九年的时光。它是在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领导关怀支持下,由编纂委员会直接主持,数十名专家学者通力合作、辛勤劳作的结晶。撰著《陕西通史》是历史的首创。

通史卷共9卷,按历史朝代断代分为原始社会卷(第1卷)、西周卷(第2卷)、秦汉卷(第3卷)、魏晋南北朝卷(第4卷)、隋唐卷(第5卷)、宋元卷(第6卷)、明清卷(第7卷)、民国卷(第8卷)、中华人民共和国卷(第9卷)。专史卷共5卷,

按专史性质分为革命根据地卷(第10卷)、经济卷(第11卷)、历史地理卷(第12卷)、民族卷(第13卷)、思想卷(第14卷)。

14卷书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合起来,贯通古今,是陕西历史的一幅长卷,是一部全面、详细、系统的地方大型通史。分开来,各分卷也自成系统,是各该断代时期的陕西断代历史;5个专史卷则是各具特色的专门史。

本书的内部结构主体是章节,节下设目与否不限,各卷依需要而定;设目者目题不加序号,只标以黑体。全书有一总序,总述编书主旨,加于各卷之首。每卷开卷有一绪论,提纲挈领总述本卷要旨。卷末有一大事年表,备列全卷所述大事。书中配有地图和插图。另有一些彩色图版,为读者提供了阅读史书的感观形象。目录备有中文、英文两种,便于国际文化交流。

本书的地域范围以现今的省域为准但又不死板拘泥。陕西现今的省域是后世很晚才形成的。历史上的关中东大门是函谷关,还有新函谷关,并不是现今的潼关。

秦汉以来,秦岭以南一直同四川、湖北、河南有关,自元代设立行省起,才同关中、陕北并到一起。而元明时代的陕西行省却又辖及甘肃、宁夏;直到清康熙时甘肃另建行省,陕西省的辖区才最后形成今日这样的状况。本书的历史叙述中,既考虑到今日的的地域范围,不能把甘肃等省的历史多写进来,又不能忽略了秦岭以南以及陕北的早期历史。对于涉及邻省以及省外的历史事件也都做了必要的叙述。

本书作为地方通史注意了地方特色。陕西是千年古都所在地,在这些时期,陕西的历史许多是同中国通史相重合的,这就给撰写这些时期的陕西地方历史增添了难度,弄不好就是只见全国不见陕西。编著者从一开始注意到了这点,确定了突出陕西地方性的原则,要既反映陕西在当时全国历史的地位,又是以陕西的史事为主。全国的事件要写出它在陕西的表现。这点尤其在盛世王朝的《秦汉卷》《隋唐卷》都处理得比较成功。

本书力求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思想指导,全书保持学术观点的一致性。它既注意学术性,又在可读性上下功夫,希望能有更多的读者。

编写陕西通史无先例可循,史料分散,编写者把读各种专著、正史之外,又把梳档案方志,凭借多年积累,又经八九年辛勤耕耘,使现在的成书史实详富,挖掘深广,规模宏伟,堪足传世。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