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史 > 地方史编纂
宁夏首部县区级移民史——《红寺堡移民史》发布会召开
2020-09-30【打印】

  2020年9月24日,宁夏红寺堡区召开《红寺堡移民史》发布会,这是一部记录中国最大异地单体生态移民区21年建设史的县级史书。本书于2019年12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由原宁夏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薛正昌研究院主笔,历时三年时间,通过实地调研南部山区的生态恢复情况,现场考察红寺堡移民旧址、历史遗迹,采访知情人士、查阅历史资料等方法,从历史上的移民、红寺堡现代居民、异地扶贫、探索之路和辉煌成就等十个方面入手,分为天下黄河富宁夏、红寺堡驻军与建制、黄河水滋润着荒原、异地移民创业、城市建设与乡村宜居、致富路上奔小康、教育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生态绿洲改变亘古荒原、文化多元融合创新等9章39节内容。

  《红寺堡移民史》紧扣移民搬迁历程,采用田野调查和文献相结合的方法,创新史书编撰体例,对移民原乡和移民新区双线考察,情感上深深契合移民乡愁记忆,观点上深刻解剖史料、深挖历史遗存,观点清晰,故事感人,可读性强,是不可多得的红寺堡史学资料。此书以异地搬迁为主线,脱贫致富为主题,记述了红寺堡地理环境、历史建制、移民背景、产业发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堪称集资政性、史料性和教育性于一体,内容最详实、记载最全面、体量最庞大的红寺堡移民历史“百科全书”。

  《红寺堡移民史》的出版问世填补了红寺堡缺少地方史书的文化短板,书写了人类克服自然条件脱贫致富的壮丽史诗,为全国提供了易地扶贫的成功范例,也为更好地推进红寺堡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地情和人文参考。

  发布会上,还启动了编纂《红寺堡口述移民史》和《弘德村志》两本志书。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档案史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